桑玖
头像是嘻嘻by王唾
没感情的红心狂魔

《七月七日长生殿》伪·书评

标题叫这个是因为我实在想不出什么标题了(。)

其实早在买到这个本子的时候就想着要写个书评,之前连试阅都没看过,是被“悬疑本格”吸引来的。本人对本格推理还是挺感兴趣的,也比较喜欢看这方面的小说。但是看完结尾之后心情有点……不知道从何聊起。所以依旧是个语死早本人想到什么写什么毫无逻辑感的随性发言。

这篇书评写得我也字斟句酌的,本来想看完当天写出来,结果隔了两天(我咕我有罪),导致确实有好些细节想不起来了,写的时候绞尽脑汁回忆细节+翻着书写的……如果有记不清写错的地方请见谅。

太长不看版:喜欢虹喜欢猴喜欢本格喜欢动脑子的入股不亏!

再长也要看版见下文↓



首先,作者的叙事方式极为精简古风(怎么怪怪的),读来能看出作者深厚的语文功底和字斟句酌磨出每一个字的笔力。读这本花了我整两天时间(前一天刚看完一本270页的现代文,看同人一目十行惯了x),因为作者将很多细节都以精简的方式糅进了文字里,不仔细看的话很容易遗漏其中一二。比如由于我看到上册结尾还纳闷这夫妇是真的还是假扮的……然后翻回去才看到“琴笛相和”(dbq我有罪)。

所以重点不是我看得太快,是里面毫无冗长之言的描写真的很绝!!只是现代文看多了需要适应一下节奏orz特别喜欢第一案里“火焰燃尽,留下一片焦黑的谜团”这句,双关妙啊(

其次,便是很佩服作者用本格这种类别、题材写同人。第一次在同人里看到这种题材也算新鲜(也可能是我看的少),基本都是原创,因为看同人的人多是想要看喜欢的角色互动,故事局限原作角色之间,另单独开一个世界观写基本独立于角色之外的故事是很影响受众的;再者,在本格推理是比较注重逻辑性的,要求破案时的每一个证据、每一处线索都要在前文中呼应,因此动笔前应该就要先构思每一个案件的全过程以及其中完整的逻辑链,以防中间有漏洞。这非常考验同人创作者的耐心(篇幅长)、创作力(在合适的条件给出线索)、逻辑推理能力(诡计的严密性和破绽)和总结归纳能力(毕竟细节一多很容易漏),作者将这些细节和行文节奏处理得很好,虽说是常见的类似暴风雪山庄模式但又不落窠臼。“类似”是因为众人其实还没完全和外界隔离,还可以通过灵鸽送信。

综上两点这题材真的很难写很难得!

插句题外话,感谢地图拯救我这个空间想象能力很差的人orz

【以下严重剧透,不建议没看过原文的看】

 

文章从虹跳二人在外地祛寒毒说起,先引出秦仙儿、一对情侣以及女扮男装的侠士,又以治疗犀角为引在与了悟相识、见到赶尸女,并最终到达与岸上只有一座桥相连的硕月山庄(内心:密室要来了)。而且其中一些线索在揭晓之前就能够推断出来,一边动脑一边带着疑惑看文章的感觉还是很惬意的。推理小说看多了,一般都会往最不像凶手的人身上怀疑(比如清纯无害挂),毕竟这样更有冲击感,所以最后揭露真相的时候还是不太意外的。

虹跳在其中担纲侦探的角色,全书基本是以虹的视角看一切。很喜欢虹开始时钉住银箸的那一下,简单一个动作却为后面众人基本将侦探和领导者这个角色交给虹奠定了基础。跳在里面起了辅助作用,虹跳间的互动也很有趣,为沉闷严肃的案子增添几番笑点。

简单梳理一下,凶手本想以七情(喜怒哀惧爱恶欲)为线,一日杀一人。一日,尹老板,喜;二日,韩江,怒;三日,胡姨,哀;四日,林鸿,惧;五日,曾霓裳,爱;六日,月照,恶;七日,了悟。其死法都不尽相同,都有各自的精彩之处(?),想必作者在构思诡计和时间线费了好大一番功夫。

第三,很喜欢作者的双线描写。一是整篇故事有两条平行线,主故事是虹跳二人在案发地点亲身经历一系列事故,根据蛛丝马迹抽丝剥茧寻找真相,副故事是蓝、奔、莎、逗四人在外人带领下在五毒遗址寻找可治愈莎丽右手的药物。两条线通过灵鸽连接,虹跳那边很多需要信息才能解开的谜团都由蓝这边或必要或偶然发掘(其实最后都是必然),如夏叶之毒、楚淼淼的身世,之后二者慢慢收束成一个故事。二是本故事有明暗两条线,明线是虹跳经历了一个个谜团最终破案,暗线是十年前的五毒之战,除了月照寒江兄妹二人外其余人都或多或少与此有干系,而凶手的动机也是出自于此,通过副故事四侠提供的线索逐渐揭开。

分享几个自己看书过程的脑洞:胡姨是唐门的人(穿越到剑三哈哈哈),胡姨是桑玛(毕竟之前有描写感觉像妙龄少女),胡姨是硕月大boss假死(不)

第四,主题现实深刻(我怎么这么像在做阅读理解)。因为很多小说幕后大boss也是身边人之类,加之好像是在前面也有过伏笔写方迢比较阴暗的一笑之类的(实在记不清了抱歉),当时就有种不详的预感,但是抱着对七剑传人都是正派侠客的态度,觉得还是不太可能,果然……从前文看虹其实是很珍视蓝的来信的,但最后虹收到灵鸽的信却毁了它,大概是上面有真相之外还有关于方迢的身世吧……?硕月公子究竟何许人也也是始终贯穿全书的一个大谜题。

此案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凶手到底是怎么把这些人都聚集在一起的?单凭这靠小道消息获得的请柬理由未免弱了些,就连虹跳二人拿到这份入场券的途径都有很大的巧合成分。因此最后必定是有一个在暗处操控的人,此人又能掌控虹跳的来到这儿的必要性,思来想去也只能是方迢为幕后boss。

在看这篇文之前,我心里的七侠一直都是伟光正的,他们勇敢、智慧、大气、为国为民、惩恶扬善,而之后的《惊蛰》篇却为我们道出了一个不同角度的护法。很喜欢那个大光明宫其实是皇室建的这个点。感觉一切又回到了最初黑小虎问蓝兔的问题:什么是正?什么是邪?方迢护法是真,助虹是真,七剑合璧灭黑心虎是真,也是他策划了整起案件,“借刀杀人”,他是正是邪?

正如印在封底的黑底白字:“你是爱一人,还是爱众生?”

这种问题不是复杂的数学题,尽管步骤繁琐头秃但最后结果总是唯一的。社会向来没有单纯的对与错,站的越高考虑的东西也就越多。少数人是人,众人也是人。就好比经典的电车悖论,好像选择哪一边都有道理,但选择哪一边也都是错。但我又觉得这种方式过于极端,难道不可以好好沟通吗?只有你死我活这一种方式吗?咱不是江湖人士也不是领导者咱也不知道(

抛开这个故事,我还是愿意相信七剑只有正派的这一面的……(

谈几个很喜欢的小细节:薛青刚一亮相的时候的剑分明就是冰魄,后来谈到相关身世便也不意外了;虹指出一开始韩江脱衣方迢扭过头去,一开始真的没注意,又倒回去看了一遍;莎丽冷冷地对唐说“你永远都体会不到这种幸福了”,我莎丽A爆了啊啊啊啊啊!另蓝蓝在支线也是担纲着领导者的角色,从一开始不试毒便吞下药丸到之后看到信件立马想通来龙去脉,且用唐的视角写蓝写信时真的美丽温柔ejkfuiysgfufbj……还有暗藏在全文各个角落的虹蓝糖嘿嘿嘿w;推到胡姨是楚的时候终于解开了我最纳闷的点,因为试毒导致皮肤变老但确实是唐门的人善机括这个设定好棒呜呜!苗草去世的时候确实很揪心又内心复杂,就像唐说的那样,即便救了她的身体又怎样,她的灵魂已经永远属于五毒教了(Btw他和逗逗的冲突也很有看点,医者以人命为大而不管是正是恶)。以及吹爆达达夫妇那段描写太仙了俺好爱qwq

再问下,达达夫妇去西域是去玩还是专门调查还是……?

本来是想趁着写书评再给浮生 @木天蓼喂猫-浮生 吹大大的彩虹屁的(?)既然lof回不来那就……

哇我真的BB了好多字……就,希望浮生下次出本能给封面覆个膜,我的勒口那里已经磨掉墨了QAQ祝浮生的账号早日回归!另,暗搓搓催个猴的番外x


评论
热度(4)

© Galaxee | Powered by LOFTER